close

  歐~雖然我不是第一次用部落格,但我記得上次用已經是國小時的事了((((;´・ω・`)))。所以如果排版上有些問題請多包涵喔~

  一切言論都是我個人淺見~或許一些觀念想法有些人會不認同,或是哪裡有說得不妥的地方,想發表言論都能跟我說!我這個人很包容的唷ㄎ((拍胸脯

  咳咳,進入正題!我會想創部落格發文的契機,是因為當初準備自學時上網查一些前人自學的方法時,真的覺得這類的文章太缺乏(再加上我是念過一學期大學才準備重考的,比較少人分享這種資訊),所以想藉此機會來分享自己準備重考的過程,來幫助有需要的學弟妹能更了解該如何準備,還有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狀況該如何化解!

  順便推個重考上政大英文的學長~之前就是看他的文章很有感觸,也算是當初鼓勵我自修的動力之一!http://alisin.pixnet.net/blog/post/194814878

  原本想說等放榜完再打的說,因為如果考不理想的話怎麼有臉po出來啊嗚嗚,但我怕那時候感覺會淡掉,就打鐵趁熱趕快來發文啦!!!

  首先,先讓我自己介紹一下我的個人狀況跟過程吧~(不可以跳掉喔!我打很認真呢...( ˘・з・))

 

 心路歷程 

*/休學/*

  我是在12月底準備休學的。其實我在休學前的那段期間真的很掙扎很徬徨,幾乎離開前每天都在哭(超弱阿我),而且不管智商跟情緒都跌到谷底,所以就算說要我離開去重考班我也實在沒什麼動力跟信心...但是最後因為我實在很痛苦,也不想一直拖著讓身旁的人也受累,所以就辦休學回家了。

  但現在回頭來看,這次經驗讓我學習到很多重要的東西。其中一個就是"擇你所愛"。其實我一開始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所以才選擇了我原本讀的大學科系。但這麼做可能會有個風險。我覺得如果一個人要在一條路上走下去,不是他本身就很喜歡,就是能從中得到成就感。比如我跟我另一位同學都喜歡數學,但我那位同學的喜歡是就算考很爛也依舊很愛,但我的喜歡是因為我的成績分數高。如果你是依據後者作為你系所及未來出路的選擇的話,你有可能會因為上大學後課程變難、念的內容與自己所想不同或同學更強,所以在比較心理(同學之間,或自己以前與現在的對比)及成績沒那麼突出而導致成就感低落。如果這時候你沒有對他有愛和熱情來支持你的話,你學習的動機就很可能磨損消耗掉。所以,與其選一個前程似錦但不知道你喜不喜歡的路,倒不如選一個你愛(或有些興趣)而且願意去嘗試的路。

  當然我不會說你如何做就一定會很順遂,畢竟人有時候是會改變的。但我覺得至少能在你對某件事上有熱情及執著時你可以好好利用,trytry看,感覺對了那條路就是你的了。對大多數的高中生來說,畢業填志願不知道要填甚麼我覺得很正常,因為這跟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跟環境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太少接觸那些我們未知的領域,所以許多職業對於高中的我們來說都很抽象不具體,就算我上網找一些校系課程及出路,看多了也不一定有想法(因為我當初就是越看越茫)。但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嘗試,你想要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自己也要付出相對的實踐。不可能對上帝許個願說:我希望我可以知道我想做甚麼!!他就會託夢或讓你猛然驚醒,因為這世界上有很多職業是你不熟悉甚至不知道的。我一直覺得屈原說的一句話對我有很深的感觸──"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不小心說太多話了(;^_^A 來下面一個階段~

 

*/頹廢期/*

  其實一開始離開的時候,我真的甚麼話都不說,甚麼表情也沒有(超像活殭屍的),一天到晚死氣沉沉的樣子。但是我很慶幸的是有對寬容我愛我的父母,任我從一月一直消沉到二月底,我才稍微能振作起來。當然我也不喜歡這樣,只是我真的覺得那時候自己有蠻嚴重的憂鬱傾向,就算別人跟我說要怎麼做我也聽不太進去。那段時間,我真的覺得世界上很多的人都很偉大。看到一旁路上的掃地阿伯,我也覺得人家有從事勞力生產工作,為社會服務,就我一個廢人晃搭晃搭,只是一個無業遊民。離開原本的大學對我來說真的很驚險,因為我有種自己是被命運之手硬推離那個地方的感覺,而且那時的我真的很膽小又覺得自己太懦弱,很擔心自己會失業變成無業遊民甚麼的(充斥黑暗思想QQ)。躺在床上,就想說自己不會就這麼過了一生吧!然後當啃老族甚麼的又覺得自己真糟糕。

  但是對於要拾起書本再次啃讀,我真的覺得很痛苦,尤其是在自己出現比較心理的時候。因為以前我成績蠻好的,但一旦有了這種認知再回頭看看自己現在的樣子,就覺得自己怎麼會把自己搞成現在這樣。再加上如果重考沒考更好那感覺就更糟,你會在意別人會怎麼看你。所以雖然我這兩個月會稍微翻一翻書,但基本上都半吊子的在讀,沒怎麼讀進去(真的覺得書很難看)。

  其實我也有去過重考班,但只待一天就走了。因為我很討厭他管東管西,老師又兇臉又臭,尤其中午還要我在超小的位置裡睡快一個小時!!!(我就睡不著阿~~~)而且因為我自己的心情還沒調適過來,去那邊只會讓我覺得更無力,老師講的我也聽得霧煞煞,所以最後又回到家了。

  要說我開始認真的轉折的話,還是要感謝身邊一個高中好閨蜜支持的話語。他對我說,"唉唷!我不會拋棄你的啦!"(〃 ̄ω ̄〃ゞ 雖然說這句話的時間地點前因後果我已經忘了,但只有這句話我一直記在我心裡,也讓我明白其實在那段日子裡我很害怕受到眾人的遺忘跟放棄。雖然他可能不是很認真嚴肅地說出這句話,但就是因為這句話,讓我感覺自己好像無論變成甚麼樣子,他都會在我的身旁陪伴我,一起走過人生的每個高峰低谷。所以,我也不想辜負他以及我的父母,和每個關心我的人。因為如果我就這麼混吃等死混一輩子的話,也太自私太霸道了。

*/緩步啟程/*  

  要開始認真唸書時,我做了一個計畫(後面會附上我的計劃表並說明~)。有一個好的計畫表是相當重要的喔!!這樣你知道你每天的進度,指考前還能複習兩次~(之後各科詳細準備內容再個別打囉!)雖然一開始真的覺得自己都忘光都沒印象,但其實只要你以前有認真念過的話,它都會潛藏在你的潛意識裡,只是你可能要花些時間才能看出成效。所以,孩子們唷!!給自己一些時間,不要看幾天就覺得好像看不出甚麼,因為這是長時間的累積才會有感覺的。像我就經歷過由「無能」「似能」,最後再到「實能」的心境過程阿~

  再者,很重要的一點:作筆記!!(我的筆記作法也會附在各科準備裡)其實我有一些是之前就做過的筆記,因為我以前是考學測沒考指考,就再做些選修的筆記和補充之前不足的地方。作筆記也不是甚麼都做,你要看你哪些觀念不熟,或做題目常常做錯的,再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整理出來。雖然複習講義都會幫你整理好,但自己寫過的更精簡,也會記得更清楚喔!(考試當天複習筆記就夠了~)

 

*/焦躁期/*

  因為我以前還蠻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的,所以我看到別人回我訊息很慢,或別人的生活過得如何時,自己的心情也會受到影響。所以我那段時間真的是對手機又愛又恨,感覺有它很方便,但是也會自願或非自願的看到一些資訊。所以,在我把我的手機藏來藏去好幾次之後,我在我生日的時候就把我手機深鎖我的床頭櫃讓他RIP了 ( ̄Д ̄。其實這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好事,因為有些事情在與世隔絕的時候,你反而能夠看得更透徹明白(像我就因此而發現自己對甚麼系所有興趣,以及未來的藍圖也開始浮現在腦海了~)。雖然有時候會想念朋友同學,想要跟他們聯絡,甚至我在五月時因此有些煩躁,自己只能偷偷用我媽的fb逛他們的fb,但我到後來也沒有這麼做了,因為心情還是多少會受到影響。

  而且,因為有了想要與外界聯絡的期待,自己對於考後能聯繫的期待反而更勝於對考試的壓力,而這也是我一直堅持下去的動力之一,我也想讓大家看見有成長的自己(我是有點不服輸的個性啦!)。另外,我也把這當作一個能夠學習與自己獨處的良好機會。畢竟,我覺得我以前還是把太多自己的情感建設在他人對我的看法跟態度上面了;但其實最忠實、絕對不會背棄你的夥伴還是自己呀~當自己把自己充實的更圓熟,別人自然也不能對你雞蛋裡挑骨頭。而且其實很多時候自己的感覺才是更重要的,因為本來每個人的想法跟思維就不相同,也不用勉強所有人都支持同意你。一樣,擇你所愛!!

 

*/倒吃甘蔗/*

  在最後這一個月,是我開始嚐到甜頭的時候。因為先前的辛勤耕耘,所以在這段期間最能看出自己的進步!而且我的狀態是越來越放鬆的那種,看書的時間也比前幾個月短一些,因為之前題目已經做過,課本講義也已經看過,所以第二輪進行起來時間就能加快許多~加上自己有了目標,就會以這個目標來努力前進;雖然放鬆,但不是鬆懈!因為心中的夢清楚明確,所以就算我有時候去找姑姑吃飯、玩姑姑家的貓或看些youtuber的小短片的時候,都能有所節制也能自己切換狀態。我認為在這段獨自默默耕耘的日子哩,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學會自嗨 (✾♛‿♛) ,並且獨處的能力大大增進,比較不受外界干擾,或是有不甘寂寞的情形。(我家人還常常念我說"你是考生嘛?!"ಠ_๏)但考完跟好朋友好同學相互聯絡感情還是很重要的呢!

  堅持信念,一步一腳印,你也可以走出一片天!

 

 ☀ 小小建議與叮嚀 

  給各位要準備指考的戰士朋友們~相信你們有些人也會懷疑自己到底行不行,有沒有那個毅力做到。這雖然是一段看似有點孤單的路,但其實只要每天都有耕耘,在之後的日子裡你就會慢慢開始收穫,也可能因此有些改變,有跟以往不同的想法蹦出來喔!

  我個人的建議是最好隔絕掉外界的干擾。因為有的時候看到同學朋友發的文,或是他們有甚麼活動你沒能參與,心裡多少會有些影響。但這不代表你都不能用3c產品,因為我也只是把我手機在這段期間戒除掉,但還是有用我媽媽的手機跟平板_(:3」∠)_ 。只是自己還是要訂定一些限制,像我就不准自己去漫畫網站或看連續劇,大部分只是聽聽歌唱唱歌,或看些小短片(大推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2W7GIqJNB-UMUxncnMuiw,影片都在十分鐘以內而且相當療癒~),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適度的休息是必須的喔!(如果真的不小心耍廢過頭也不要慌,加緊腳步跟上進度就對啦!不能因此就停滯不前唷~)

  但我還是有跟一位高中的閨蜜保持聯繫,因為他讀的大學剛好也在我家附近,有時候我們會一起吃吃飯,他再給我鼓勵鼓勵甚麼的~所以如果你有一個知心好友,他能給予你精神上的支持的話,還是能跟他聯絡。不過我都用我媽媽的line去聯繫他,或請他打家裡電話就是了(堅持原則,不動自己手機!)。

  而且我在自學指考重考的時候才發現,身邊竟然也有不少人是念過大學再休學準備自己考指考的!所以你並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有許多人也跟你有一樣的狀況,只是都在自己的角落裡默默耕耘~

  我想能讓我撐過這段期間的,就是要秉持一個信念。因為我一直告訴自己,我高中讀了那麼久的書,現在準備重考也開始複習了;那麼現在的我就不能辜負以前的我的付出,今天的我也不能對不起昨天的我的努力!

  也就是因為這份堅持,我才能再考前仍然感覺很輕鬆,甚至是如魚得水喔!(而且其實我覺得考指考比考我的大學段考輕鬆也好準備很多,這還是跟自己喜不喜歡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請慎選科系

  但很重要的一點,我們不能不顧現實層面(畢竟還是要養活自己啊!!),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但是如果這個科系在社會中的競爭力比較劣勢,也請記得好好善用大學的資源!這四年是你可以培養自己實力的黃金期,你可以選擇多修其他系的課拿證明,甚至是輔系雙主修,相信學校也都很鼓勵學生培養雙專長,這樣自己的優勢才能大大提升唷!

 

-----[ 超級比一比-自學利與弊 -----

 利 

  •  花費少少。
  •  快樂學習。
  • 能針對個人進行計畫及時間調配。
  •  學習自我約束及情緒管理能力。

 

 弊    

  • 有些自我約束力較差的人在家會耍費,建議可到學校圖書館讀書。
  • 在家會吃很多而發胖...(ಥ﹏ಥ)
  • 有些人會擔心國文跟英文作文沒人改(因為我個人就是手寫不太好的那種),我認為可以斟酌挑科目找家教,或去補習班補單科。
  •  去重考班會有模擬考的練習,自學需要自己安排。基本上國文跟英文時間要抓好,但其實都不用太緊張,人類的腎上腺素潛力是無窮的。

 

-----[ 超級比一比-學測與指考 -----

  因為我剛好考過去年的學測跟今年的指考,所以能稍微說一下他們不一樣的地方和我的感覺~

 學測 

  •  優勢:學測的時間比指考長很多,冊數也考比較少。
  •  劣勢:要多看自然或社會,備審準備很崩潰。

 

 指考 

  •  優勢:少看自然或社會,文組數學很簡單(主要是概念要懂),高三地歷選修不難,高三公民複雜但其實大考考的都蠻簡單的(我完全沒看公民去考寫得還挺順窩~)。
  •  劣勢:國文英文要掌握好時間,不然有些人會寫不完喔!(我要寫國文作文時只剩25min..)

 

 

 戰前準備 

*/計畫表/*

  因為我個人比較重視視覺效果,所以我是用無印良品的迷你彩色筆(如下圖),根據每天的心情來選顏色槓掉計畫表上的項目再寫上日期。其實就是為我們稍微單調的日子增添一些色彩~感覺很不錯的!自己會因為想槓掉它而產生動力,等積累到一定的量就會很有成就感也很漂漂喔~

無印.jpg

  接著來討論計畫如何安排吧!

 

  其實我訂計畫我每科都是算份數的。比如我國文六冊算總共有幾課,自己大概要在甚麼時間以前複習完一遍(我是每科排下來剛好都在四月底的時候複習完)。不過有些科目比較快比較慢,但那不衝突!因為我數學四月中就複習完了ㄏ(⁎˃ᆺ˂) 各位可以先訂個一週看看執行的成效,如果覺得不會太敢太緊湊也不會太少一下就做完,那就可以開始訂個一兩個月的計畫了。

  接下來,計畫不要一次訂完!因為你不知道你未來的發展會如何(ex.又有新的講義或題目可以練習),所以我當初是訂完複習完一輪課本講義的時間,等日期快到了再安排下一階段的複習,而且這樣自己也比較好調整計畫,不必牽一髮動全身。

  之前我再訂計畫的時候,原本有安排早中晚要複習甚麼(下方表中鉛筆線即是),但其實我都是看心情來選擇當下想複習甚麼的。因為當你看自己比較有意願去讀的科目,也會更有效率。像我就觀察出我可能有一段時間很喜歡讀史地,那就趁這股熱情還在時多讀一點史地;過一陣子後又轉成喜歡寫作文,再多練幾篇作文(覺得自己能喜歡上作文真是不可思議!!國文篇裡再說這事)。但是自己每天訂的計畫是基本,請盡量跟上進度。當然我也是有偶爾偷懶的時候,但因為我還有道德良知,它會鞭策我在隔幾天之內趕上進度XD。

  再來我想先大概說說國文。一開始我國文是從第一冊一直讀到第六冊,而且讀完了還有兩個月,就著手安排第二次複習。第二次複習的時候,我想說來做點變化,就把六冊課本裡的古文全部挑出來,按照時代順序來安排。這樣不僅會有種新鮮感(?),也會更了解時代的文學流變~推薦給你們這個方法喔!

  第一次複習的時候,歷史有一段時間真的安排的量有點多,進度有點拖到,而且我其實是從世界史開始到中國史,再到台灣史這樣看下去的,又跟排定的順序不一樣。但我想說的是,其實順序調動也沒關係,只要你槓掉相同的科目就好,每天各科還是要都讀到!(但因為我沒準備公民所以時間也比較充裕啦!)

 

  給大家看看我的表囉~是不是很漂亮!而且槓掉之後會有滿足感喔(๑ÒωÓ๑) 到後頭往回看的時候,也會有種"原來我已經走過這麼多了,剩下的日子要再加把勁!!"所以大家一起來做計劃吧~~~ 

IMG20170704084502 (2).jpg

IMG20170704084536 (2).jpg

IMG20170704084619 (2).jpg

IMG20170704084639 (2).jpg

IMG20170704084702 (3).jpg

 

  終於看完了~大家辛苦了!(感動)

  我把我的經驗跟精華傳授給你們,希望會對你們有幫助喔!!

  也歡迎大家轉載,或在下面留言發問~ღゝ◡╹)ノ

 

 

 

arrow
arrow

    烏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