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如何準備各位最擔心、最害怕的國文!(抖抖抖)

  讓我們先從手寫部分講起~

 

 非選題 

  我是個十分有自知之明的人,知道自己的作文是很爛,每次也都寫得很慢的那種QQ,高中還被同學嗆說在寫週記,要我拿給班導改(他們太壞了!!!)。

  廢話不多說,直接附圖給各位。

IMG20170706130318 (2).jpg

IMG20170706130338 (2).jpg

 

  你們就知道我的作文程度真的是讓人笑掉大牙了吧!之前還被學弟誤以為是小學生寫的..

  所以呢,我就在重考過程中找了一位國文家教。原本我有去補習班試聽過一次國文,但覺得他們說的國學常識我其實都可以自己看,主要是國文手寫的部分希望有人能當我加強,所以媽媽最後就找了一位他認識的中文博士高材生美麗氣質女神老師~(撒花花 ✿✿✿✿

  我的家教是訂在每週二晚上,就在我平常看書的圖書館旁邊有個咖啡店~一開始我會不太習慣,因為我以前是那種看書不能有噪音的神經質書魔(?),但其實到後來還蠻享受那種氛圍的,有好喝的茶跟好吃的蛋糕(我跟老師輪流互請)可以搭配美麗的文章^^,又有氣質美女老師可以欣賞哈哈哈,也順便訓練自己在各種場合都能定下心來看書的能力,個人覺得蠻棒的。

  有了家教以後,我的作文漸漸有了起色,從原本只能寫出低能的作文,到後來得到越來越多老師的稱讚跟肯定。這也是我第一次出現覺得"作文可以很有趣,國文能夠很好玩"的念頭。所以一個會教書的老師,能夠帶領學生用不同的視野來看同一件事物,讓學生有想要學習並充實自我的動機。建議如果各位有跟我有類似疑慮的話,可以找一位國文家教,而且家教是個人化服務,會針對不同的人來備不同的課喔~

  有人可能會有疑慮,不知道哪位家教比較合適,我認為可以找個年級層大一點的(我的家教是博四),也比較有經驗!而且很多時候是要試試看才能知道師生合不合,默契也是在過程中慢慢培養出來的喔~

 

  我來說明一下我跟我家教老師的作法,給各位參考參考。

  因為有了家教,我每個星期都會要求自己寫兩篇作文。但有時候真的沒fu時還是會強迫自己寫一篇,不然就改寫文章分析也是可以的。在上課一開始,老師通常都會先跟我講解我上次交的作文,哪些部分有問題(冗詞冗句、文章結構問題、舉例不好、論點錯誤等等),我再拿回家作修正文章的修改是很重要的!!(如下圖)雖然一開始修改會覺得有些麻煩吃力,但這是讓文章進步的很好的方法喔!因為改多了,慢慢就會知道結構要怎麼抓、文句要怎麼才會精簡又通順~而且改過之後再給老師看,老師覺得不錯的文章,我就會自己再用電腦打一遍列印出來!(如下圖)

IMG20170706130146 (2).jpg

IMG20170706130217 (2).jpg

IMG20170707075349 (2).jpg

 

  我在指考前總共打了11篇出來,也就是因為考前就看這11張,我考試當下就是用這幾張的其中一個當原型唷(就是上面這篇"看見")。

  而且我當初考指考,要寫作文時,只剩25分鐘(驚)!!我自己私下練習,最短的完成紀錄也要40分鐘,而且其實大部分作文都要花快一個鐘頭才能完成,有時候寫到一半沒fu了還會跑出去買東西吃 。我覺得我能在指考的時候,花25分鐘就飆完作文(字數也有到翻面再一兩行)的關鍵因素是,我雖然會計時,但每次都沒有規定作文一定要再多久以內寫完,而且一些名言佳句也是臨時翻查的(重點還是要修改文章,而且你指考的時候會腎上腺素大爆發,不用擔心會寫不完,只是字可能就得注意不要太草了><)。因為我本身不是個很會掰作文的人(會很假很瞎),所以我每次寫都是一定要有一些想法跟體悟。

  其實我高中時跟很多人一樣,不會寫作文就看範文,還會背它裡面美麗的用法,雖然好像有點進步,但每次寫總還是覺得很卡,也不知道為甚麼。但在自修的時候,我已經很好看名言佳句跟範文了。當然我偶爾還是會看,但基本上我作文會有起色,是因為我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也慢慢從寫作的過程中找出自己的文風。因為以前背的總是很多排比阿~華麗的文詞阿~但其實我真正的風格是清淡甜美型的(比作古人就是陶淵明那種XD),所以以前寫作的時候才會寫得不順,而且因為都是硬背的八股文,所以也寫得很了無新意很痛苦。

  所以呢,我建議想要讓作文進步的北鼻們可以多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對事物多觀察,培養出自己的想法~而且這段期間禁止看無腦小說!!不然你的文筆會受到他影響,寫得會不太順,寫出來的東西也會有點怪。建議可以去找些散文作家的書來看(你如果有意願有時間的話),可以訓練你加快閱讀速度,也能涵養你的文學素養。

  還有,很重要很重要的,作文練習題目要廣!練習得越廣你就有越多素材可以寫,不管是親情友情自然人文、夢想或議論,就是給他各種涉略就對了。不要全部只練抒情文或論說文,你要兩種都能寫出來,能屈能伸。如果抒情不好,就多練幾篇抒情文;不會論說,就多練習論說文。相信不斷練習(及過後修改)的結果,你會越來越進步的!

  再來推薦大家可以準備一本小本本,蒐集作文的素材,把一些喜歡的名言佳句,還有各種類型可以舉的例子想練習的作文題目,寫在裡面。(如下)

IMG20170707075425 (2).jpg

IMG20170707075455 (2).jpg

IMG20170707075516 (2).jpg

IMG20170707075547 (2).jpg

IMG20170707075557 (2).jpg

IMG20170707075536 (2).jpg

 

  再把話題拉回家教。說完作文之後,老師有時候會印些散文給我看,也會根據我的需求來上古文(有些是論說文可以拿來當例子的~因為老師覺得我舉例都舉的不太好ˊˋ),也可能會練習現場寫個文章分析甚麼的。反正老師怎麼背課就跟著走,你也可以提出你的需求跟看法(像我就請老師教我兩篇我常常看到名字但沒上過的古文),之後兩人就會慢慢找出一套模式出來了喔~~

  BTW,其實我每個星期都超期待上國文家教的,因為這是我難得的跟人類接觸又說話的機會(咦),老師也會在上課之餘跟我哈拉,提出對現世的想法,老師是個很有內涵的人~每次都帶給我不同的知識和世界觀,自己覺得也有點被他影響了

  國文作文大概就是這樣了~文章分析也記得要練喔!先看問題,再從文章中圈出重點找答案。有些文章分析出得有深度,也可以套用在作文上面的。

 

 

 選擇題 

  其實考前我對選擇題還算有把握的,覺得它比較好拿分...但沒想到!!今年的國文指考讓我覺得酸酸的嗚嗚~ 如果給今年指考做評價的話,我個人覺得它很多題敘述都蠻長的,有些還要思考要花時間,古文的題數也變多了(怎麼跟我印象中的指考題不太一樣啦OQ)。就連我覺得應該會比較簡單的多選題,但沒想到還是長長的...而且有些題目每個敘述都不是一系列,所以確認完一個選項後又要根據下一個選項在題目裡找答案,結果選擇題花了我40分鐘ㄚㄚㄚ!!!明明私下練考古題30分鐘以內沒問題的。不過我覺得選擇題不管怎麼樣都不能亂選!就算花多一點時間來確保自己的答案正確也好,因為基本你不可能每題都寫對,但至少要寫得有把握一點(分數很貴很貴滴~還有總要留點分給你的作文扣吧..)

  那我來做個複習的分類吧~

 

*/課本/*

  課本是一定一定要看的基礎,尤其是古文特別重要。我個人是會連白話文的課文一起看,畢竟那也可以培養閱讀的感覺,而且一些重點作家跟新詩分派,我感覺也是頗重要的。因為我們高中國文科有自己編講義,所以我就只看以前國文課本(老師會在上面做補充說明,我覺得比外面參考書還詳細,自己的筆記也比較熟悉),搭配學校編的講義,就十分清楚明白了。

  我國文課本其實看了兩遍,第一次是一到六冊,白話課文也有看;第二次就只挑古文30篇來看,而且把課文從先秦排到清朝,這樣子複習時也能瞭解文學流變,文學流變及時代性也是很很重要的!!

  如果不小心把課本都丟了的捧油,我覺得可以買外面的古文三十篇。雖然我沒用過,但看很多人都有買,裡面也幫你整理好重點了,還有練習本可以拿來練,應該還不錯。

 

*/國學常識/*

  我覺得指考國學常識沒有考很多,但凡事都有個萬一,你不用整理很多很細,可是基本的還是要瞭解。

  何謂基本?有一些高中老師會發補充的課本講義,有的話我建議直接搭配課本一起看(老師補充的很多都蠻重要也蠻基本的,但自己還是要斟酌,挑一些你覺得重要的,畢竟有些老師補充得還是太瑣碎)。但我知道很多學生根本就在段考後就把它們丟了,所以趕快去買一本或借一本搶救國文大作戰(簡稱搶救)吧~裡面內容也不需要全部看完(這樣太多也太累了,而且你記不住這麼多的),就在目錄那勾一勾你覺得重要的單元,再排到計畫表裡複習就好。

  行有餘力的話,一樣,十分建議可以整理筆記,考前可以快速再看一遍。不過在最後進考場前,還是推薦你們看自己打的優秀範文,這樣寫作文時就能很快聯想到自己以前寫過的題材,也會蠻有fu的唷~

IMG20170708111652 (2).jpg

IMG20170708111708 (2).jpg

IMG20170708111717 (2).jpg

 

*/字音字形與成語/*

  ㄟ斗...個人是把搶救裡的字音字形都看完了,但覺得會錯的還是會錯= =。只能說字音字形範圍很廣很大,你要看當然很好,只是投資報酬率相對沒那麼高。如果有空的話,你也是可以把搶救裡的字音字形看完。最好的方法是把你做錯的題目,一樣寫在筆記本裡~(我字音會用紅筆標出來,這樣也比較好看)

  成語的話,這次多選題就有考到了。覺得呢...問題跟字音字形差不多,而且那題的成語選項,好像有三個我都不清楚是甚麼意思qq。只能說,平日多累積功夫,但沒必要因此就準備成語典甚麼的,這投資報酬率太不值得了,不如多算點數學吧XD。

 

*/題辭書信與稱謂/*

  個人認為這也頗重要的,而且我們這次就有考到書信喔~一樣就是搶救,搶救十分詳整實用,把它看完自己在整理筆記,我認為也差不多了。

IMG20170708111636 (2).jpg

IMG20170708111645 (2).jpg

 

*/典籍與人物/*

  一些重要的典籍(詩經啦~論孟啦~小說等等)都要有基本認識喔!還有重點作者和古人,也要知道一些他們的寫作背景跟事跡等等。也是建議整理在筆記本上,方便查閱喔!

IMG20170708111732 (2).jpg

IMG20170708111742 (2).jpg

 

 筆記大推薦 

筆記.jpg

  這種活頁本筆記我覺得相當好用,從我國三準備基測就開始用這種的了~而且不用怕寫錯,還可以換張再寫!建議大家也可以買這種的來做筆記喔~

 

 參考書大推薦 

古今.jpg

  這本我強力地推薦~~~它裡面有分類成一百篇,每篇裡都有三個小文章(白話+文言)和題目,可以練習自己的解題和閱讀,十分的實用,問題也不白目喔!而且它每篇就是一張,可以撕下來帶著走,相當方便呢!如果你倒數一百多天準備,每日一篇也很剛好,超讚的~

 

  好了我終於打完了!(感動~淚眼汪汪)真的想給自己拍拍手~

  其實國文是我準備最有心得的一科,所以也特別想分享我的經驗,希望能幫助到你們喔!有問題就在下面留言,我會好好一一回覆的~也歡迎轉載我的文章喔!或是寄給有相同困擾的捧油們~

 

 

arrow
arrow

    烏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